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上下行速率配置要求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3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用户上下行接入签约速率的比例要求和速率配置等方面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固定宽带接入服务运营商以光纤接入方式(包含FTTH、FTTB+LAN)提供公众家庭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场景,不适用于非光纤接入的场景,不适用于企业专线接入以及跨运营商接入的情况。

  利用其它接入方式为公众家庭用户提供固定宽带接入业务时,也可参考使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

  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YD/T 1034  接入网名词术语

  3. 缩略语

  下列缩略语适用于本文件。

  AAA:认证、授权、记账(Authentication, Authorization, Accounting)

  BNG:宽带网络网关(Broadband Network Gateway)

  BRAS: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

  FTTB+LAN:光纤到楼及以太网接入(Fiber to the building and Local Area Network)

  FTTH:光纤到户(Fiber to the home)

  ONU:光网络单元(Optical Network Unit)

  PON:无源光网络(Passive Optical Network)

  4. 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速率定义

  网络包括接入网、城域网、骨干网和国际互联网(Internet)等部分,如图1 所示。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用户访问互联网应用时,根据互联网应用服务器所处位置的不同,信息流传递将经过网络中的各个不同部分。

图1 网络结构示意图 (略)


  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速率是指从为公众用户提供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宽带接入服务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接入点BRAS(或BNG)到网络终端这一段链路上的信息传送速率,一般以kbit/s或Mbit/s为单位,如图2 所示。图中的接入网符合YD/T 1034中 关于接入网的定义,图中的用户终端是指与接入网网络终端设备(如PON ONU等)相连接的上网终端设备。

  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速率包括下行和上行两个方向的速率,下行方向即从网络侧到用户侧方向,上行方向即从用户侧到网络侧方向。

  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速率由宽带接入服务运营商根据与用户签订的宽带业务服务合约或协议进行配置。

图2 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速率示意图 (略)


  5. 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上下行速率配置要求

  5.1总体要求

  固定宽带接入服务运营商为公众用户提供固定宽带接入业务时,在与用户签订的业务合约或协议中,应明确规定固定宽带接入业务下行和上行的签约速率。签约速率指用户在申请宽带服务时,与运营商业务协议中约定的速率。

  5.2下行接入速率配置要求

  固定宽带接入服务运营商为公众用户提供固定宽带接入业务时,业务下行接入速率应按照不低于与用户签订的宽带业务合约中规定的签约下行速率予以配置。速率配置指的是固网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为宽带服务用户在网络侧相关网元(如AAA和BRAS)对速率进行实际设定。

  5.3签约上行接入速率配置要求

  如表1所示,公众用户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签约上行接入速率与签约下行接入速率按照最低1:5的比例配置,当签约下行接入速率超过150Mbit/s时,签约上行接入速率最低应为30Mbit/s。例如,当签约下行接入速率为50Mbit/s时,则签约上行接入速率不低于10Mbit/s;签约下行接入速率为100Mbit/s时,签约上行接入速率不低于20Mbit/s,依次类推。若签约下行接入速率为200Mbit/s、500Mbit/s及以上时,签约上行接入速率不低于30Mbit/s。

表1  签约上行接入速率配置要求

签约下行接入速率

签约上行接入速率

≤150Mbit/s时

与签约下行接入速率按照最低1:5的比例配置

>150 Mbit/s时

  最低应为30Mbit/s 


  本标准规定了公众用户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最低签约上行接入速率,固定宽带接入服务运营商可根据自身业务情况,以不低于最低签约上行接入速率的标准灵活配置用户上行接入速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