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 衢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全力打造乡村靓丽天际线

发布时间:2024-03-28 15:20

  乡村杆线凌乱,废弃线杆遗留是影响农村空间品质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衢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部、省关于深入推进“千万工程”的要求,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以全域乡村杆线整治为抓手,结合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乡村建设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累计整治乡村杆线1150公里,清理废弃电力杆4076根,清理废弃通信杆7445根。

  一是高位推进,落实机制保障。市通发办联合市住建局成立杆线整治工作组,牵头编制印发《衢州市乡村杆线规范整治实施方案(2022-2024年)》,助力各个区县建立专项小组,以风貌样板区、重要国省道、通景公路沿线等小切口为整治重点,推动精准分类定向治理。

  二是规划引领,强化因地制宜。推动区县编制杆线整治专项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原则,明确一村一案、一点一案的设计标准,灵活运用线缆入地、并杆、废弃杆线清理、入户线梳理、箱体整治等多种形式,确保精准实施。

  三是建管并重,确保长效管理。推进属地政府落实建设管理要求,持续巩固治理成效,原则上按照谁牵头施工、谁负责牵头运维的要求,推动形成乡镇执法监管、运营商维管等机制,定期开展杆线整治回头看,确保杆线治理长治长效,实现村庄“无线美”。

  下一步,衢州市通发办将在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压茬推进共建共享农村杆线共治共维工程,深化落实《全省农村管线序化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聚焦目标任务,深挖特色亮点,持续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为农村杆线整治工作输出更多衢州经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