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提升海岛网络供给能力,助力高水平建设海洋强省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4

  近年来,舟山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加快“宽带边疆”建设的通知》,以海疆网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重点场景网络覆盖和应用水平为目标,统筹海疆地区城乡网络建设,深化移动和固定宽带网络覆盖,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填补陆海数字鸿沟,为高水平建设海洋强省,加快发展海洋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能。

  完善政策支持。推动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5G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制定《舟山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建立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跨行业协调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完善5G网络重点场所清单,推动跨行业资源设施开放共享,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建设环境,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集约高效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地区电信基础设施共维,组织行业企业编制《舟山市渔农村通信线杆序化工作技术导则》,明确通信杆线整治方式,形成长效治理机制,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基础建设。积极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布局海疆县城“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推动印发《舟山市5G通信基础设施布点规划》,协调通信设施建设涉及的用地用海审批,高场租、高电费等问题,截至2024年2月,全市累计建设5G海域覆盖基站1200个以上,28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5G”,98%以上行政村通千兆宽带网络,客运航线、渔港码头等近海海域信号全面覆盖。综合采用海缆、卫星微波、微电网、5G超远覆盖等技术手段,依托岛屿、风电平台等,快速打造“陆基+岛屿+风电平台”立体网络,实现虾峙门、马峙、鼠浪湖北、绿华、马迹山、洋山港等全市重要锚地及渔区的信号覆盖,保障沿海网络需求。

  推进海缆保护。贯彻落实浙江省通信海缆保护联席会议相关工作部署,推动建立多部门沟通协调、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企业参与的通信海缆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进行隐患摸排和隐患整治,联合海事、海警、海洋渔业等涉海职能部门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加强通信海缆保护政策宣传,组织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海缆专项保障工作,共同推进通信海缆保护。

  赋能数字海疆。面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围绕舟山海洋特色和重点产业,不断挖掘“双千兆”技术在港口码头、渔业、医疗健康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海洋特色融合应用场景。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利用5G专网+边缘计算技术,通过实施“双千兆赋能智慧引航”项目,实现超低时延数据传输,解决最后500米引航问题,保障船舶的航行和停泊作业安全。嵊泗县枸杞乡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海水养殖双千兆+未来牧场”,贻贝全产业链智能化提质增效,实现了2.47万亩养殖桁地、745户养殖户、950艘养殖渔船的可视化监管。“健康共富方舟”项目围绕偏远海岛老年人医疗需求,利用大数据为离岛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使用5G通信和AR技术监测身体健康信息,通过医疗船在岛屿之间巡回航行向小岛居民提供数字药房、应急救治等服务,解决小岛居民就医难题。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