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全力,2024年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将再完成1000个农村的管线序化

发布时间:2024-03-06 17:38

  近年来,随着城乡基础设施投入的不断增长,电力、通信、电视、网络等各类管(杆)线密集林立,造成重复立杆、新旧走线混乱的局面。对此,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省各地市城乡通信管线序化整治,全面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大批城乡管线序化治理成效显著,亮出“无线美”。

强化多部门协作治理

  既要打通信息输送的“大动脉”,也要治理好信息畅通的“毛细血管”。近日,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农村管线序化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于全省范围内试点开展“清废杆、清废线、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简称“两清两合”)的农村管线序化工作。

  《方案》中,重点提到农村通信杆线的序化整治,如新建弱电杆路应考虑多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移动、联通、华数)杆路架挂光(电)缆数量的远期容量;并杆整治后新建通信杆路上架设四条吊线,各基础电信企业独享一条吊线,减少相互间的影响;遇有特殊单位的通信管线需整治,须与产权单位和维护单位充分沟通,征得相关单位同意等。

  整治的是线,连起的是心,通往的是富。2024年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将组织完成1000个农村的通信管线序化工作,与之相配套的是,还将建立并完善跨行业开放共享机制,推动电力、市政、交通运输、通信等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线路基础设施共享需求得到有效保障。重点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各基础电信企业工作,管理好走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米”,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文旅和农业生活“产值”。

  这已不是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第一次联合其他部门出台管线整治相关文件。2023年10月,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十六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导行业企业加强农村管线维护梳理,建立农村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维机制。

  同时,各地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积极响应,推动农村管线序化和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落地。金华、绍兴、衢州等地通信发展办公室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制定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施方案;湖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协调各单位成立20人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直接参与,第一时间协调分配工作;嘉兴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基础电信企业等联合制定《平湖市农村杆线整治行动方案》《平湖市农村杆线长效治理承诺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协调机制,以“因地制宜、分片牵头、一村一案”的原则,明确责任、摸清底数,深入推进农村杆路共维共治工作;舟山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组织编制《舟山市渔农村通信线杆序化处理规范标准》,因地制宜编制符合地区特点的技术标准。

  “看得见”的功能改造正不断提速。截至目前,浙江省域累计完成管线序化整改1010处,落实临时处置措施432处,推进行业企业投入整改资金1447万元,助力建成美丽乡村1.8万余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93%。

打好创新整治“组合拳”

  多年来,“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里乡村的面貌,同时也指引着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倾力助力乡村发展。推进农村管线序化是推动新时代“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风貌品质,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和典型实践,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积极作用。《方案》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吸纳总结了以往各地市、各企业通信管线序化治理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创新,通过试点建设,再打造一批示范样板。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莲东村,一台铲车开进了农田,铲车“巨臂”夹紧了一根废弃的电杆,用劲拔出,然后运至路边,等待集中收集处置。“这几根废弃多年的电杆一直是我们的‘眼中钉’,今天终于拔除了!”莲东村一位村民说。

  自2022年6月起,衢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推进全域农村管(杆)线规范整治工作,完成通信杆线序化整治459.1公里,共清除废旧通信杆7445根。

  整治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钱从哪里来?“我们牵头与相关基础电信企业等产权单位落实项目资金拼盘,达成政府和基础电信企业各为50%的出资比例共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等方面,将真金白银落到实处。”衢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拆除、搭建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落实到位,杭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组织由一家通信行业企业牵头,统筹其他相关企业施工统一实施,并按照线缆数量分摊费用。2022年初,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参与到鸬鸟镇城乡风貌杆线整治项目建设工作中,项目涉及鸬鸟镇美丽城镇城乡风貌整治类项目一期——漕雅线、后汤线弱电线路整治。

  “我们向上对接政府、中间对接企业、向下对接居(村)民,在其中做好资源协调和统筹工作。”截至目前,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拆除相关废旧电杆360根,拆除废旧线缆310千米,整治相关线路380千米。      漕雅线的“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后汤线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存在于有序美丽的风貌中。山水衬映、自然交融、美美与共,管线序化赋能区位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开出了“共同富裕之花”。

坚持以人为本出实效

  各地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在推进管线序化治理的过程中,均遇到一个问题,即如何让居(村)民理解并支持整治工作。

  “一些业主的线缆借挂在杆线上,业主未必会答应拆改。”“部分光缆及分纤箱上墙时,会受到村民阻挠。”“小区施工会造成行车和行人的交通不便,管线隐患的现场勘查也可能会影响居(村)民的日常生活。”多地通信发展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都表达了对管线序化治理的隐忧。

  为此,各地通信发展办公室准备工作做在前,做到心里有数,行动有序。嘉兴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平湖工作组成立了以6家成员单位为主的管线序化巡查队伍,巡查队伍共计8人,主要从事乡村管线现状排摸、制定整治方案、协调施工力量、推进长效机制落地等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管线序化工作起到关键作用。

  杭州市灯塔社区于2003年10月“撤村建居”后成立,下辖灯塔豪园、香石公寓等小区。2024年1月,杭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关注到该社区空中线缆影响居民生活的媒体报道,第一时间组织奔赴社区,详细了解周边通信管线设施情况,明确产权责任单位,结合通信用户分布情况和社区管理、环境美化等要求,制定空中线缆整治改造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倒排工期计划。各基础电信企业积极组织人员物资,抢抓农历年前施工窗口,于2月6日前完成整治任务,保障用户在节日期间的用网稳定和畅通。灯塔社区书记卜君杭带领班子成员专程感谢,连用三个“想不到”表达了对杭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基础电信企业的高度认可。

  湖州市紫云小区面积较大,小区范围承载了48幢房屋,共计119个单元,1050个用户。湖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与街道、社区、基础电信企业、电力等建立了联动协调机制,在线网整治过程中,以“致居民的一封信”形式提前告知范围小区,基础电信企业也对用户进行短信推送通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常线网整治过程中,我们还建立了故障处理微信群,及时互通故障处理信息,缩短故障处理时间,提升用户感知。”湖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以农村管线序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现代化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持续推动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提能、乡村数字化赋能提质、乡村信息通信服务提优,助力乡村风貌提升,为构建“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贡献更大行业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