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通信学会举办算力调度试验设计与验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8

  为贯彻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我省多云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积极发挥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底座”作用,近日,浙江省通信学会在杭州举办“算力调度试验设计与验证研讨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信中心、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为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数据管理公司和浙江卓锐科技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应邀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共有30余人参加研讨,10位与会专家进行了算力调度相关内容的专题技术交流。华为战略研究院苏海洋的《算力网络技术趋势分享》,提出算力网络核心是算网融合的观点,深入剖析了算力网络的三大发展趋势。中国计量大学霍万里的《未来算力网络前沿技术探讨》,分享其团队在量子通信中算力网络研究成果。浙江大学王玮的《算力网络中的资源优化调度》,介绍了算力资源调度的多样性,对不同类型调度场景所需解决的问题和主要思路进行了分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信中心李彦彪的《可编程高通量数据包计算平台》,介绍了高通量数据包技术的算法和应用前景。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马迪的《有状态DNS:一种有限域内的网络信息感知机制》,介绍了有状态DNS在算力网络场景的应用潜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冷雪的《云原生无服务器计算安全机制》,提出Serverless存在的安全威胁和解决方案。北京邮电大学张沛的《域间路由异常检测和知识库构建》,介绍了路由劫持、路由泄露、路由中断等多种常见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顾晨辉分享了交换中心在算力网络架构规划、协议设计、系统研发和平台搭建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浙江省数据管理公司陈伟强的《数聚浙江智领未来》,提出了行业云领域建设共享算力中心和资源池的愿景。浙江卓锐科技公司陈华的《智慧元社区算力应用场景》,介绍了算力网络九大未来场景的应用研发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未来元社区应用示范项目实践。

  与会代表充分交流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集聚行业各方智慧,是一次推动算力资源价值化的探路活动和推动新技术融合应用的实践活动,对于行业合力推动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是算力调度领域一次以技术研究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驱动技术研究的有益尝试。

  研讨会由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专委会承办。为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战略部署,2023年初经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批复,浙江省通信学会成立以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为依托单位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专委会,以推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数据与算力设施能力、融合基础设施能力、数字化应用水平”等方面的行业科研工作,确保《浙江省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信息通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从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浙江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标杆省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