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塔:高质量完成浙江首条5G高铁公网覆盖

发布时间:2022-01-13 17:31

  1月8日上午,杭州至台州的高速铁路——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杭台高铁全线2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超440亿元,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也是浙江省内首个5G覆盖的高铁。杭台高铁项目开通后,使台州到杭州最快铁路出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一是创新方法提质量。杭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行经丘陵、盆地等多种复杂地貌单元,共有59座隧道,隧道总长100.553KM,通信网络建设难度大。浙江铁塔作为杭台高铁通信网络覆盖的承建者,首次在浙江省内高铁项目上提出POI合路共建方案,采用双缆合路MIMO,减少POI与漏泄电缆、传输配套的投入,提高了5G下载速率,实现了技术上的诸多创新。

  二是深化共享降成本。浙江铁塔坚持高效率高质量高共享,采取隧道内漏缆共建共享的方式,在实现沿线网络信号全覆盖的同时,为客户节约施工成本约3627万元。

  三是多方协同创共赢。本次杭台高铁通信建设创新采用了三家运营商与铁路合作的模式,期间三家运营商协同推进,减少相互干扰,共同完成杭绍台高铁101.15公里隧道及隧道外区间无线无缝覆盖的联建工作,实现了铁路和通信行业的共建、共享和共赢,强化了浙江5G在全国领先地位。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