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塔:夯实数改基石 赋能共富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8 09:21

夯实数改基石  赋能共富建设

浙江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  庄国舟

(2022年5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浙江铁塔,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省委省政府、省通管局、省经信厅、三家电信企业和各单位多年来对浙江铁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一向认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必须以信息化、数字化为基础,这是我们整个信息通信行业在新时代必须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中国铁塔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5G“新基建”的主力军。这些年来,我们围绕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立足资源统筹,深化共享发展,不断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向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演进升级,努力为我省“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服务。

  具体讲,我们主要在三个方向上发力:

  一是夯实“数字化”底座。这个底座就是承载无线通信的铁塔和机房,这是我们的主责主业。

  数字信息技术要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必须先行。近年来,浙江铁塔坚决贯彻5G新基建战略部署,协同电信企业累计建成5G基站11.8万个,完成超过400公里共计15条地铁的5G网络全覆盖,建设规模和速度全国领先,为浙江省“网络强国”和“数字化改革”战略落地贡献了铁塔力量。

  中国正在走向老龄社会,多数老人居住在老小区,网络覆盖差,建站难度极大。我们提出“铁塔公司没有疑难站”的承诺,加大投入解决老旧小区建站难题,近年来累计攻克7032个历史疑难站,协助电信企业不断提升网络覆盖水平,让信息通信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群众。

  我们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在全省山区26个加快发展县,建有2.3万个站址,占比达到14%,有力助推山区跨越“数字鸿沟”,在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伍、不掉队。

  二是叠加“数字化”应用。中国铁塔还是“数字化改革”的坚定践行者。近年来,我们加快变“通信塔”为“数字塔”,给原先冷冰冰的铁塔赋予“大脑”和“生命”。

  我们充分利用“塔、房、电、维、算法”等核心资源及智能分析能力,为国土、农林、环保、应急、水利等多个政府行业,提供铁塔视联解决方案,深度参与了多个省级揭榜挂帅项目,广泛服务于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乡镇基层治理等多个数字化场景,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这些功能或者服务于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或者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改革,都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石。

  三是延伸“数字化”服务。电动自行车是人民群众通勤上班、生活出行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更是快递外卖人员最主要的作业车辆,但这个行业发展粗放,充电引起火灾的新闻屡见报道。中国铁塔依托资源优势和专业运维能力,延伸我们的“数字化”应用,正在组建一个“数字化”城市换电网络,让电动车充电更安全、更便捷。

  数字化、智能化是铁塔换电网络的优势,我们通过远程在线实时监测电池充电状态,确保充换电安全操作,最大程度降低了电动车电池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这项工程启动以来,我们已经在全省建成3000个换电柜,与宁波、温州、嘉兴等8个地市的组织部、团市委等联合协作,建成近百个“骑手之家”,为4万名外卖、快递人员提供电池换电服务。

  这三个方向,核心就是立足信息通信行业,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共享经济”的模式,服务社会民生。这是浙江铁塔成立的初心,也是我们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落脚点。

  面向未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通信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下,浙江铁塔将继续全面履行国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继续发挥统筹共享优势,服务好三家电信企业,继续深化“数字塔”建设,服务好各行各业,为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铁塔力量。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