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信:云网融合 数智相生 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6

云网融合  数智相生  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浙江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  涛

(2022年5月17日)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浙江信息通信行业‘517电信日’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对省委省政府、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厅以及合作伙伴、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企业提出的“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的嘱托,勇担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国家队主力军的使命责任,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属地化支撑服务等核心优势,积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全力助推浙江数字化改革,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一、云网融合,夯实新型信息基础底座

  积极落实国家新基建要求,充分发挥网的基础优势,把握云的发展趋势,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一是打造一体化数据底座。主动承接“东数西算”工程,按照“4(区域中心)+11(城市中心)+X(边缘节点)”部署,初步形成省内“中心集群+浅边缘+深边缘”层次布局,启动杭州、嘉善大数据中心建设;衔接国家云建设,布局“天翼云”一城一池,打造分级部署、高速互联的分布式云,地市全域覆盖,实现泛在计算。

  二是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建设高速云骨干网,构建全国领先的“云+城域云网+边缘+安全”融合基础架构,打造多云、多网、安全的一站式服务;打造5G精品网络,推进高中低频协同组网,推广5G超清视话(VoNR);布局万兆光网能力,实现城区无条件受理千兆业务,以杭州、宁波千兆城市标杆引领,全省所有地市2023年底均达千兆城市标准。

  三是保障云网安全运营。构建“2+11”安全能力池全覆盖,夯实网络、信息、数据安全底座;打造“云网端数用边”六端安全运营体系。

  二、数智相生,助力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

  充分发挥信息化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打造自主研发创新、属地化交付、安全保障等核心能力,聚合超5000人的咨询、设计、研发、运营专家队伍,打造超8000人的专业化、属地化智慧家庭工程师、产数工程师队伍,省市县三级联动,为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提质扩面,提供管用好用、实战实效的电信智慧、电信方案。

  2021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主导或参与最佳应用16个,获得2金3银6铜的改革突破奖项,并承建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党建统领方面,自研核心底座,打造数改“一号应用”七张问题清单,承建红色根脉、民呼我为等应用。数字政府方面,支撑外卖在线、e行在线等7个省级应用。自研建设“阳光厨房”模块,安装监控点超10万个,助力营造网络餐饮透明放心消费环境,得到袁书记充分肯定。数字经济方面,自研浙里畜牧增产保供平台,打造“浙江畜牧产业大脑”,获得农业农村部肯定;自研开发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智造荟”,助力全省智能制造集成服务改革。数字社会方面,积极参与推进“浙里防疫”“健康大脑”等项目,自研“社区防疫一件事、常态核酸检测点监控、楼宇商铺重点场所防疫、方舱医院与健康驿站信息化、疾控流调”等五大防疫平台,参与26家方舱医院、5万个隔离房间建设,建成7万个防疫监控,提供超过15万间智能门磁,以数字化手段大幅纾解基层工作量、提升居民满意度。数字文化方面,承建红色资源在线、智慧文化云和文物安全智慧监管等应用。数字法治方面,与政法委共同组建数字法制研究院,主导7个省级应用建设。近两年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助力数字化改革的新闻报道十余次在央视播出。

  三、为民服务,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优良传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多层次需求,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数智随心、关爱随心、网络随心、消费随心、便捷随心、安全随心等“好服务更随心”六大服务举措,持续提升基础服务水平、全面满足客户信息需求、更快更便捷响应客户诉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进适老化服务,2021年建成千家“爱心翼站”、其中9个被全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幸福学堂超6000场、服务近10万人次,上线中国蓝电信电视长辈版等产品服务,万号热线一键呼入老年客户150万人次,114适老生活服务27.3万人次,等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积极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发挥数字要素的乘数效应,全力助推一体融合,数智赋能实战实效,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