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22年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4-19 09:21

  一是努力扩大互联网服务供给。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推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互联网消费市场繁荣,助力各行各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通过增强网络信息服务能力,持续优化用户服务体验。例如,在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服务方面,淘宝、闲鱼、饿了么、优酷、高德地图完成了APP改造,方便特殊群体平等、便捷地使用互联网服务。通过努力消除数字鸿沟,提供普惠数字服务,满足用户对互联网服务的新期待,从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二是积极改善用户服务体验。阿里巴巴集团坚持“客户第一”,推动互联网服务开放合作、互惠共享,着力解决用户关心的问题,纵深提升用户服务感知。当前,集团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处理及时率达98%以上,通过认真配合工信部及浙江管局等主管部门开展的一系列APP侵害用户权益、治理弹窗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护用户权益。同时,作为浙江APP用户信息保护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组织开展APP合规宣讲会及制作宣传视频等活动,切实肩负起企业主体责任,把维护用户的权益和赢得用户的信任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

  三是切实整治热点难点问题。阿里巴巴将努力维护数据安全、打击网络诈骗、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生态。在2021年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对应发现的问题,系统性排查内部存在的短板,列出清单并坚决依照工信部及管局要求按期整改,投入大量资源加强合规体系建设,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业务依法依规经营的意识。根据该专项工作要求,淘宝天猫、闲鱼、高德、钉钉、UC作为39家试点企业完成弹窗、隐私权限、双清单、客服等相应改造工作。

  四是坚决保障重大活动安全。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参与建党百年、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残奥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服务。阿里云主动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为全国40%的网站抵挡攻击并修复漏洞,为中国政府网、学习强国、浙江政务服务网等政府机构网站,提供安全防护服务。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杭州也是亚运会举办地,阿里巴巴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坚决维护重大活动期间的网络服务安全稳定。

  行业行风建设工作事关用户感受、行业口碑,阿里巴巴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将围绕用户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化自查自纠,补齐工作短板,努力弘扬新风正气,做到让用户满意,不折不扣完成2022年行业纠风建设各项任务,为推动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