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吹响集结号!杭州亚运会通信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02 08:50

  倒计时527天!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脚步已渐行渐近,通信保障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为了让所有观众在亚运开幕式圣火点燃的那一刻,都能切实拥有语音清楚通畅、微信即时无缓冲、视频直播无卡顿的网络体验,近日,浙江移动针对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场馆——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设计出多频多模超密组网方案,并利用亚运定制的超窄波束赋形天线,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天线赋形效果及组网性能评估测试为亚运场馆的网络保障方案输出了实测依据和宝贵经验。



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的看台区域可同时容纳8万人,建筑高度近60米,外体造型由花瓣组成,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大莲花”。大莲花的结构特殊性以及庞大用户密度,在国内各类运动赛事场馆中十分罕见,而亚运期间同类超高场馆还不止大莲花一个。

“难点在于设备的安装位置非常特殊,而且场馆人数众多需分块化划分,每个区块的接入都要进行计算和分布,另外施工难度大,每一个5G天线都需要进行安装点位设置。”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网络工程师陈国军说,经过现场勘查,天线安装点位在35-45米之间,高度不一,而且看台区域用户数量巨大,属于5G极限密度组网的特殊场景,毫无历史经验参考。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挑战

浙江移动的亚运保障团队

是如何解决的呢?

寻找解决方案


  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网络专家团队经过反复研讨,为了兼顾网络容量和质量,前后模拟了多种场馆容量预估模型,最后提出多频多模超密组网方案,但这种方案对天线的性能要求极高,且在最高有45米的安装点位上实现难度也很大。

  “简单地说,天线安装点越高,辐射的范围就广,接收到的用户就越多,但在一定范围内接入的人数越多,就会影响通话质量。”陈国军说,这种情况,通常会采用在安装点设置更多天线进行解决,叫做超密组网方案。因场馆结构的特殊性,这种方案会存在每个天线辐射下的覆盖区域重叠,之后互相干扰导致性能下降。

  而通过赋形天线控制区域可有效改善覆盖范围这个问题。相较传统全向天线,赋形天线的波束具有方向性,可针对性地覆盖特定区域。为此,网络专家对整个场馆进行区域划分,分成150-200个小区,每一区域的人数控制在400人左右,既满足了覆盖指定通信范围也保证了通信质量。

  这段找解决方案的时期,专家们几乎天天泡在会议室,反复研讨、设计,他们笑称“像在一起搭伙过日子”。



克服安装难题


  选定了天线,控制好了区域,还要考虑安装问题。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超密组网方案中不仅小区间距小,而且安装天线的位置较高,所以这里需要的赋形天线的半功率角度要非常小。当前国内普通的赋形天线均无法满足要求,这又给专家们带来了新的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们积极进行实地验证测试,创新提出窄波束精准赋形覆盖方案,联动厂家快速研制出了16×16度超窄波束赋形天线,并快速投入评估测试。


实地测试评估


  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成立专项团队,投入施工人员25人,测试人员40人,耗时整整三个月。在这三个月里,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掉链子,工程师们不畏严寒、风雨无阻,即使在全家团圆的春节里,团队里很多成员也放弃回家过年,主动留在杭州。
  为了能更准确地获得数据,测试人员采用人工步测手工打点的方式,徒步路径累计200多千米,生成测试文档300余个,在142个维度的对比分析后高质量、高效率、高可靠地完成了对测试效果的评估。


网络女战士


  在这个团队里,有一位特殊的成员——网络优化员李前兴,她是一位二孩妈妈。今年,她的女儿6岁,儿子还不到2岁,爱人的工作也经常性需要出差。在这段日子里,白天她是亚运场馆里来回奔波的网络女战士,晚上她在照料孩子的同时也经常加班到凌晨。当同事们谈起她的不容易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家庭给了我幸福,工作赋予我价值,虽然是二孩妈妈,但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在岗位上我就一定会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