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塔:数字铁塔 智启未来

发布时间:2021-09-29 13:36

  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由浙江铁塔承办的中国铁塔“数字铁塔智启未来”主题展亮相互联网大会,聚焦“5G新基建”“数字运维”“铁塔视联”“智慧物联”“铁塔能源”五个板块,展示了铁塔公司统筹整合社会资源、牵头建设5G网络的能力优势,介绍了公司从“一体两翼”产品业务服务到后期维护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彰显了铁塔服务网络强国的共享价值、服务价值、创新价值。

  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等参观了中国铁塔主题展,并对浙江铁塔推进5G建设发展,特别是坚持共建共享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勉励浙江铁塔坚持共建共享推进5G新基建发展。通过7年不懈努力,中国铁塔新建地面站址中,25%共享利用社会资源,97%的5G基站通过共享存量改造建设,现有模式充分证明共享是新基建规模发展之基,是5G快速推进之魂。自浙江铁塔成立以来,携手三家运营商,累计建成5G基站7.5万座,完成1000公里高铁、400公里地铁、440万平方米亚运场馆的无线公网建设,5G基站共享率达到97%。

  在中国铁塔展位,“数字运维”展现了中国铁塔突破地域观念的束缚,创新采用“无线、互联网﹢、大平台”的建设模式,建立全国统一的运维监控平台。浙江铁塔因地制宜打造了“1个集中监控指挥中心、1小时运维圈、半小时抢修圈”的运维体系,依托智能运维系统,实现能耗的远程化、自动化、集中化的高效管理模式。同时在面对突发事件、应急事件和各项重大活动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应急指挥、协同作战能力,彰显了中国铁塔作为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此外,中国铁塔还展示了5G赋能千行百业的创新应用。“铁塔视联”展现了中国铁塔依托无处不在的“数字底座”,通过全国统一的视联平台、131项横跨多行业多场景的AI识别算法,从数据采集源头到数据分析应用,真正实现同一点位高位监控跨行业、跨场景、跨区域的多跨协同。“智慧物联”展示了中国铁塔大力推动“通信塔”和“社会塔”相互转换,变成“一塔多用”的智慧塔,或整合路灯杆、监控杆等社会杆塔资源,变成“多杆合一”的智慧杆。“铁塔能源”展示了中国铁塔通信基站电力保障能力向社会行业的延伸,提供了换电、储能、备发电等多元化的能源服务。截至8月底,中国铁塔已建成网点超4万个,向全国260余个城市、50万客户提供服务。在储能备电方面,通过“备电﹢监控﹢大数据﹢云计算”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目前,中国铁塔已经为交警、医院、邮政、银行、数据机房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备电服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