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推进“断卡”行动重拳“打猫”

发布时间:2021-08-18 17:49

  当前,一种利用“猫池”设备的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悄然出现。日前,杭州市公安机关一举捣毁“猫池”外呼窝点,抓获5名嫌疑人,缴获“猫池”设备40组及手机卡数万张。

  浙江移动技术专家介绍,“猫池”是一个和普通路由器一样的黑色盒子,盒子前方有多个可以插入手机SIM卡的卡槽。诈骗分子将事先准备好的大量SIM卡插进卡槽,随着卡槽上方的指示灯闪烁,“猫池”就可以同时向多个手机发送短信或语音呼叫。

  据了解,“猫池”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猫池”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从而隐匿位置,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猫池”等集线设备因其技术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较大,逐渐成为诈骗分子尤其是境外诈骗团伙的作案新工具,其存在严重侵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稳定和通讯市场秩序。

  为深入开展“断卡行动2.0”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浙江移动积极行动,围绕“发现猫、找到猫、摧毁猫”三步工作法,组建大数据建模分析、网络信令调查定位、警企联动协同打击三个专家工作小组,建立协同警企联动机制,在浙江范围内开展“猫池”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打猫”模型输出的高危号码信息,浙江移动“打猫”专家组成员开展号码入网、使用情况核查,一旦监测到符合“猫池”模型特征的异常行为,第一时间将可疑线索上报属地公安反诈中心。

  截至8月中旬,浙江移动“打猫”行动初显成效,累计打击或配合公安打击“猫池”设备64台、“多卡宝”等其他设备88台,助力公安抓捕犯罪嫌疑人43人,处置“涉猫”号卡4万余张。

  浙江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群众守牢“钱袋子”,浙江移动认真落实“断卡行动2.0”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移动用户实名制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在营业厅、社区、学校等地,向群众派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介绍反诈知识,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断卡行动2.0”开展以来,浙江移动累计处置高风险号卡近72.4万张,拦截各类诈骗骚扰来话67亿次,有效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