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数集团: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安全播出重保任务

发布时间:2021-07-07 09:50

  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是广电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华数集团今年工作的主线和重中之重。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华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零重大安全播出事件、零重大网络故障、零安全生产事故”作为目标,全力保障播出安全、网络安全、内容安全和生产安全,圆满完成重要保障期各项任务,实现安全播出的“零事故”。

  一、全力准备迎战。早在春节前,华数就全面启动安全保障工作,召开双周例会、开展联合检查、举办攻防演练,多措并举抓好各项任务。一是突出隐患排查。开展建党百年安全保障大检查,集团和子公司领导班子带队,重点检查软硬件隐患和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并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多项检查任务,不断梳理问题、消除隐患。为解决5G干扰隐患,临安卫星接收站于6月3日投入使用。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制定运行保障应急预案总纲,加强对关键设备、播出系统、传输电路、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核查,实现对重要业务运行规范和应急预案的全覆盖。编写简明应急处置法,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此外,还成功举办了建党百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演练。三是完善体制机制。牢固树立“大安全”管理理念,着力完善“大安全”管理体制,形成应急保障、技术协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实战培训等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强化全体员工对广电网络政治属性、媒体属性的认识。针对重要岗位人员,协同公安部门做好安全背景审查工作。

  二、强化值班值守。重保前夕,华数成立建党百年保障安播指挥中心,以确保反应迅速、指挥的力、处置有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领导带头值班。集团领导和各子公司领导带头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每天开展一线岗位巡查工作,加强重点岗位管控,下沉督办、点对点抓落实,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各地各部门均调集精兵强将驻守一线,做到24小时值守盯防,确保播出故障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每日召开晨会,汇总值班周期内各岗位工作情况,通报当日重要活动内容,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严格执行日报制度和随报制度,做好台账管理,每天向集团党委、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汇报,确保信息畅通。三是防范恶意攻击。密切关注播出状态对2796个网络资产进行24小时全流量监测,共监测外部高危攻击50次,中危攻击事件106万次,主要攻击类型包括SQL注入、扫描探测、web应用漏洞攻击等。未发生成功入侵事件。

  三、聚焦重点领域。针对安全保障的实际情况,华数切实提高站位,聚焦重点领域,加强保障力量,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加强嘉兴地区保障。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是此次重保的重中之重。为此,华数在当地设立安全播出指挥部,集团领导坐镇现场一线值守,现场指挥。省本级分别组建了由应急保障党员先锋队和安全播出党员先锋队,派驻嘉兴参与值班保障。二是加强户外媒体保障。此次杭州共有14块户外大屏和3条线路地铁电视承担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实时转播任务。在做好园区大屏管控平台监看的同时,华数与大屏业主方、城管部门组建联合团队,保证每块大屏都有3人小组值守。地铁电视方面,则与地铁集团组建巡检团队,每天在线路上值班。三是加强用户收看保障。为满足省市单位收看庆祝大会的紧急需求,工程师团队连续作战,共保障了28家单位。重保期间,96371热线加强值班力量,总体话务运行平稳,未发生相关重大网络故障及安播类投诉话务。同时还安排了专人开展服务质量实时督查,保证发生问题第一时间联动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处理。

  四、狠抓故障抢修。重保期间,受施工工程和灾害天气等影响,广电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华数各地各部门抢修队伍和网格人员24小时待命,共应对17例抢修或紧急割接。一是加强巡线盯防。每日出动车辆100多台进行骨干光缆重点巡线工作,对全省干线64处施工工地加强巡线,特别是针对嘉兴地区和杭州辖区内的故障高发地组建了专门的巡线队伍进行点对点盯防,确保全省干线的平稳运行。二是加强光缆抢修。因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以及施工单位等人为因素影响,发生多起杆路冲断或光缆中断引发信号源故障。各分子公司均安排抢修人员进行了紧急修复。为保证抢修人员人身安全,尚有开化地区有光缆没有修复。三是加强故障处置。部分用户分支分配器、机顶盒因雷击造成电视、宽带故障,相关公司第一时间安排人员陆续抢修恢复。频点节目出现马赛克情况且有加剧趋势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大网信号切换为灾备信号,用户端收看正常,未造成等级事故。

  下一步,华数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准确把握面临形势,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继续做好建党百年安全保障和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