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通:网络强国在行动 优质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02 14: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中移铁通浙江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全力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初心使命,无论是在建设好“信息高速”,还是运营好“信息高铁”;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深海远洋,都有铁通人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不惧苦难,用真情把信息通信服务送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一是用“数智化”手段点亮城镇治理新路径。积极承担网络强国建设主力军责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助力湖州市政府“加快‘5G+智慧停车’和‘5G+智慧社区’”两大应用场景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公司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属地化优势,以“党建和创”为纽带,与辽西、增山等多个社区、乡村进行和创共建,打造便民服务平台--“老铁平安驿站”,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充电装置,全力解决小区内电动车辆“飞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隐患,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助力城镇现代化治理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7个驿站投入运营,并完成辽西村、金象湾等34个小区、317个充电桩的勘测工作,签订项目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6月16日,新华社发表了《镇域治理有了数字化“好帮手”》专题报道,对“老铁平安驿站”在城镇治理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用“1+1+N”模式构建天地协同立体网络。积极响应浙江省“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要求,深入探索海洋宽带卫星项目应用,突破传统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海洋通信时传输距离短、信号弱的局限,创建完善“1+1+N”的卫星通信合作体系,将5G技术与卫星通信技术结合,通过属地移动、中兴公司三方合作,构建一张“广覆盖、无盲区”海洋卫星网络。健全完善“移动海洋卫星宽带业务”标准化产品体系,努力建立渠道和自有的市场拓展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发展社会性船只958艘,创收380余万元,切实为广大海洋从业人员提供优质、稳定的海洋宽带服务,确保浙江每一个岛屿、每一块海域都有信号的覆盖。

  三是用“信息化”方式打造“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助力浙江省政府号召开展的“阳光厨房”建设,协同属地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餐厅食品制作过程全监控,保障消费者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助推餐饮服务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结合上门“多留几分钟”做法,及时了解餐饮客户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用户满意。协助区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走访,对商业综合体、餐饮集聚区内的商家进行食品安全规范宣传,有效动员区域内商户参与“阳光厨房”安装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办“食”事。截至目前,在全省范围内累计建设“阳光厨房”45806户,让人民群众更直观地感受来自“舌尖上的安全”,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打通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最后一厘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