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联通)反诈防诈,浙江联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17:52
反诈防诈

  浙江联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席办会议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构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综合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全面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份以来,浙江联通多次召开专项部署会,相关专业条线分别召开会议再部署再落实,提出五个方面的举措安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联席办会议工作部署。真正站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切身利益的角度,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浙江联通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业绩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各级业务单元落实好经营发展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降低业务风险,把好业务入口关,促进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对上级通报的问题第一时间查堵漏洞、按时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四是发挥现代化手段,改进管理方式。利用大数据、AI等方式,对于异常号码、异常行为进行全面监测,并做好防范,切实保障用户权益不受侵犯。五是在全省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强化制度执行。


  2021年一季度,浙江联通通过不良信息综合治理平台监测处置高危号码18.14万个、拦截诈骗通话75万次,拦截诈骗短信102万条、关停行业短信端口110个,封堵涉诈网址30万余个,发送诈骗提醒短信600万条,处置不良信用用户2334人。



在杭州


  杭州联通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断卡”行动,积极主动保持与公安的数据共享和线索联动,强化信息交流,形成反诈合力。在数字化反诈方面,杭州联通依托集团、省、市三级大数据挖掘能力,建立诈骗骚扰监测拦截平台。平台的核心功能是根据诈骗骚扰用户的行为特征等建立的红黄预警监测模型,通过8种模型多个维度对全网用户进行画像,输出不同风险等级号码进行实时拦截处置。另外,平台直观展示了诈骗骚扰电话类型分布、举报趋势,具备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功能,有助于把控整治形势,提高风险前置处理能力,提升诈骗电话检出速度和准确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在反诈宣传方面,杭州联通开展多触点、全通路宣传,对外定时向全网用户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短信提醒,在线下所有实体门店布置警示立牌等标识,入网前明确告知客户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两卡”是违法犯罪行为并要求开卡人签订入网承诺书。对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员工诈骗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在宁波


  为高质量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高水平推进“平安鄞州”建设,4月16日中午,中国联通鄞州分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并积极参与中河街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广场宣传活动,反诈先锋志愿队授旗仪式在印象城广场举行,15支反诈先锋志愿队集结响应,正式成立。

  15支反诈先锋志愿队在整合17个居民社区和1个特色楼宇社区反诈志愿者的基础上,吸收了运营商、金融系统、教育系统、机关、派出所和综合行政执法的反诈志愿者,人员涵盖党员、热心群众、在校学生、企业主等多个群体。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为通信运营商应高度重视打防工作,以反诈先锋志愿队为主力军,将开展“链式反诈”“空中反诈”“垂直反诈”多维反诈宣传,不断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全力护好群众“钱袋子”。



在温州


  “3月26日,在温州分公司鹿城分公司大诚营业厅内,营业厅联合蒲鞋市派出所联合开展“保护自己 远离诈骗”关爱老人主题活动。派出所民警协同到场,现场为老人群体介绍防诈知识,分发防诈资料,加强群众防诈意识。”

  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温州联通的各个营业厅上演,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通信技术的日益普及,通讯信息诈骗发生数量不断攀升,如何杜绝不法分子利用通信技术实施通信网络诈骗,成了运营商践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化协议条款、布置宣传海报、发送宣传短信、推送弹窗提醒,在常规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温州联通联合权威机构,聚焦重点人群,以实际行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活动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化鸿沟,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台州


  4月25日,台州联通路桥分公司客户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桐屿街道山羊居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页,对电信诈骗手法进行介绍,提醒老人和儿童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短信,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身份信息。在收到消息的时候,一定要确认信息的真实性,考虑到诈骗的可能性,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警方联系。

  反诈骗宣传活动不仅让社区的老人和儿童们提高了风险意识和诈骗识别能力,更体现了台州联通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增强了企业亲和力,加强了客户感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接下来,台州联通也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普及防诈骗知识,为提升当地民生福祉做出贡献。


在嘉兴

  4月,嘉兴联通反诈防骗集中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嘉兴联通市公司联动县分公司、划小基层单元,采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通过营业网点、微信微博、视频直播、短信提醒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营造反诈氛围,帮助用户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期间,市场部通过抖音公众号制作并推送多个反诈主题视频,2天时间点赞人数超千人;禾城分公司积极协办经开区反诈防骗主题宣传活动;嘉善分公司与各个派出所建立反诈联盟小队,协助派出所制作“社区民警反诈宣传牌”,并积极参与反诈中心组织的进公园“莹火之光,同心反诈”宣传日活动,还自编《幕后英雄》小品参加县反诈宣传晚会,引得现场阵阵掌声;桐乡分公司与政府单位合作,细化区域针对性发送反诈短信15万条......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各基层网格积极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企业等公益活动,通过举办反诈现场宣讲会、发放反诈调查问卷等,将营销活动嵌入反诈宣传,在提升广大群众防诈骗意识的同时,有效促进公司业务发展。


在丽水


  一是冬日送温暖,防诈宣传进社区。每年的年关是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期。为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火墙”,丽水联通团委组织团员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冬日送温暖—防诈防疫宣传”主题志愿活动。发动团员在社区醒目位置利用横幅、宣传资料等进行宣传。二是关爱特殊人群,“特别的爱给特别你”。丽水联通联合市残联聋人协会、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以“公益大讲堂”为载体,针对听障人士开展了一次防诈知识大讲解,并邀请手语老师实时翻译。三是聚焦电信诈骗,自制防诈宣传微视频。丽水联通自编自导自演了微视频宣传片,并在全市营业厅、部分商业媒体进行投放,扩大宣传受众面。四是用好地推、路演阵地,规定动作不可少。每一次的地推和路演,防诈宣传是“必选项”,口头宣讲、单页发放等规定动作做到位。





在衢州


  为了提升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积极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衢州分公司积极开展系列发展宣传工作。

  近日,公司团委联合各划小分局先后深入柯城白云街道、五环社区、杨浦社区、兴华西苑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在反诈宣传现场,划小单元南区分局贴心发放反诈宣传小卡片,针对社区周边老年人多的情况,宣传人员一对一耐心地解决他们的疑虑、困惑。多轮沟通后,社区居民既解决了疑问,也了解了防诈信息。本次衢州联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反诈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百姓的反诈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在湖州


  湖州联通积极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特别是“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健全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体系,深入开展不良信息专项治理。公司设立了安全委员会,明确党委书记、总经理担任安委会主任,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均为委员会委员,各安全小组所在部门负责人是对应负责安全内容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职责和各项工作职责分工;制定了不良信息和系统安全问责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闭环;将“断卡”行动纳入公司网络信息安全关键指标考核。全年组织各层次安全培训8次覆盖200余人。连续三年网络信息安全在全省考核中全省第一。

  在宣传上,积极主动释放资源,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短信平台,提升骚扰电话攻坚期的主动服务和监管的口碑。2020年向市民发送防诈及实名、网络安全公益等短信两百万条。全年湖州联通小燕子进社区宣传防诈骗公益宣传开展113次,服务人数3559人次。同时,加大对市民零元免骚扰“安心宝”公益产品的宣传和用户渗透工作力度,引导市民自助防护和隔断第三方骚扰。通过微信公众号“联通来电管家"进行管理和设置,通过大数据有效防御违法犯罪、疑似欺诈、广告推销等各项拦截,提升市民防诈防御提升,累计发展17.25万

  湖州联通将继续强化不良信息治理能力、系统安全管控能力、闭环管理能力和安全人才建设,严格落实“断卡”行动、工号管理、号码处置、漏洞管理、数据安全和护网演习等重点工作,主动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确保顺利完成建党周年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保障全网安全。


  浙江联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务院联席办会议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大业务源头管控,强化技术手段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打防通信诈骗工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