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共建共治共享,浙江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28 17:03

泰顺位于浙江最南端,地处山区,群山环绕,电动三轮车是县内村民主要交通运输工具,全县共有电动三轮车2万多台。近年来电动三轮车治理成为基层治理新难点。而在浙江移动泰顺分公司与当地交警部门、保险公司开展“心桥互联”共建并上线全国首个“行车卫士”电动三轮车综合智慧管控平台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项目上线后,全县三轮车被盗案件零发生,肇事逃逸案件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办案质量和效能明显提升。”泰顺县交警大队车管所警官林海飞说。

据了解,“行车卫士”项目是浙江移动“党建和创”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探索成果。该项目融合5G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后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浙江移动立足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趋势和“智慧社区”建设等机制创新,依托通信技术优势,结合“党建和创”“和格行动”等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党建联盟、网格结对等方式,为助力基层治理开展有益的创新与实践。

今年是中国移动党建质量提升年,公司坚持“优势转化到一线 党业(党建和业务)融合在网格”工作定位,紧密结合公司基层网格化运营实践,深入开展“质量达标 和格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的思想优势和工作方法进网格、进头脑、进工作,认真落实“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把好品质网络、优质量服务、快速度响应的高质量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在浙江金华,公司创新构建“党员i家”品牌,各党(总)支部与1200多家街道、社区等单位党组织建立“党员i家”联盟,聚焦“家庭上网质量测试和故障排除、WIFI组网优化和性能升级、智慧家庭方案咨询与建议”等举措,开展“共创精品党建、共建和谐社区、共筑智慧家庭”联合活动,通过现场驻点、微信在线、点对点上门,提供社区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同时,公司与社区整合资源,发挥双方优势,解决群众烦心事、急需事,有效助推社区治理。

兰溪黄龙洞社区是兰溪第二大社区,过去社区与居民主要依靠纸质通信本或手机电话簿联系,工作效率低下。公司针对社区管理痛点,借助移动彩云产品,将社区居民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帮助社区管理人员快速识别居民短号,节省话费,实现“一键找人”,最大化提高找人效率,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也为人口普查提供便利。

依托“和格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省612个基层网格的移动工作人员与社区、乡镇快速联动响应,以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开展防电信诈骗和禁毒宣传、基站辐射科普、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帮助困难居民、台风受灾农户等解决困难,摸准服务需求,回应群众诉求。公司基层党支部、一线生产网格与党建联盟单位、结对基层单元通力合作,在助力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疫情复工复产等方面找准痛点、创新手段,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浙江移动党委书记郑杰表示:“公司要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融合,加快数字化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浙江移动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进基层智慧化服务、数字化管理,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书写“红色篇章”。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