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浙江移动与浙大二院携手打造全国首个5G ICU 

发布时间:2020-11-25 01:16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医疗信息水平及疫情应急处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阻隔传染以及快速抢救危重病患,推进医疗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浙江移动与浙大二院联合打造全国首个5G ICU,并全面构建基于5G网络的智慧急救和疫情防控体系。

5G智慧急救体系整合了5G远程B超、5G ICU 、VR诊疗、远程视频互动、远程急救指挥平台等应用,使得病人在突发现场或急救车上提前接受检查初诊,为危急重症患者抢救争取了宝贵生命时间,而5G在ICU的部署应用可以让后台专家快速有效开展在线指导,也有利于阻断传染,为疫情期间的救治医护工作带来新的变革。

常规ICU病房内,每个病人会配备2名以上医护人员看护,不定时查看各监测仪器上的体征数据。5G ICU的出现融合了5G+远程全息会诊、5G+全景视频等技术,能够对患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全方位监测,所有监测数据实时传回后台,一名医护人员可同时查看多位病人数据。通过5G高清视频的回传,还可实施远程术前讨论、医患沟通、现场手术指导等。

据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依托5G+人工智能算法,ICU的摄像头还能解读气管插管患者的面部表情,通过机器语音合成实时表达患者的意图;智能化人工天窗和虚拟现实技术,让患者能够感受蔚蓝天空和各种舒缓的场景;通过5G全景视频及远程全息投影,远在他乡的家属可以随时“到达”患者身边进行交流。5G智能技术在ICU的应用,不仅提高救治质量,也打破了传统意义上ICU的冰冷形象,为危重患者带来更多的人文关爱与温暖。

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浙江移动与浙大二院还携手打造5G疫情防控体系。该体系能协助普通病房快速转换为疫情专用隔离病房,通过红外视频快速筛查来院就诊病人的体温,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提升筛查效率,并可将生命体征信号传输、视频音频交流、影像资料等实时传输到监控大屏上,减少进入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数量;此外,病房还配备5G+VR远程探视,家属在隔离病房外佩戴全景眼镜就可以进行无接触式探视;而5G智能机器人还可以承担送药品、送标本和清洁消毒等辅助工作,有效减少医疗单元内的人员流动和接触,对医疗场所进行即时清洁和消毒。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