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塔)中国铁塔5G+新基建共享成果

发布时间:2020-11-25 01:15

11月22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重要功能板块,“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启幕。现场知名企业云集,作为5G新基建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中国铁塔5G+新基建共享成果展示备受关注。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赴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巡馆,视察参观了中国铁塔等16家企业和机构展示的5G、互联网科技成果。

本届博览会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着力打造5G这一重要平台和载体,应是题中之义。中国铁塔继去年参展后再度亮相博览会,以互联网为媒,聚焦5G,展示了铁塔公司服务5G新基建战略布局和国计民生各领域的新成果。

中国铁塔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以及5G站址密度大、功耗大、对天线挂载要求高等困难和挑战,始终将“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理念贯穿于5G基础设施建设实践全过程。通过共享存量站址资源,统筹协调利用路灯杆、交通杆、监控杆等超千万级社会站址资源,助力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4G精品网络,全力推进5G新基建发展。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54万个,其中97%的5G基站通过共享存量改造满足,在新建地面站址中,25%共享利用社会资源。在浙江,由浙江铁塔整合三家电信企业需求建设的杭黄高铁(浙江段)移动通信公网覆盖项目,共享率达到98%,使浙江段公网覆盖项目顺利实现与铁路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开通,堪称重大项目移动通信网络共建共享的范例。

同时,中国铁塔坚持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积极促进“通信塔”与“社会塔”的相互转化,也为“智慧城市”“智慧乡镇”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浙江,全省第一个智慧乡镇平台--景宁大均乡智慧乡镇平台,就是利用了中国铁塔的高位监控资源,有效集成智慧生态、智慧旅游、智慧停车、水质及空气质量等监管功能和“旅游视窗”等服务功能,发展社会经济,服务当地民生。在智慧能源领域,中国铁塔全力打造共享时代下的高效用电模式。截至10月底,已经在全国216个城市向超过20万客户提供7*24小时的服务。在浙江,全省已有10个城市开通换电服务,建设换电站500余个,服务骑手4000余名。

共享成果的实现,离不开中国铁塔基于物联网架构的强大运维保障能力。其全国统一的运维监控平台,在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有力发挥了便捷、灵活、高效、智能的保障调度作用,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

在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浙江,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新基建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出台《浙江省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5G基站“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有利于5G新基建快速发展的政策,加快了5G网络布局,助推了数字经济发展。

浙江铁塔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将加快5G建设作为推进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与三家运营商积极协同,全力克服疫情困难,顺利完成了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G建设任务,5G建设进度处于全国领先。

铁塔模式充分证明了:共享,是新基建规模发展之基,是5G快速推进之魂。也为浙江铁塔服务于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