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5个项目入选两部委“宽带网络+健康乡村”应用试点

发布时间:2024-02-08 09:4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第一批“宽带网络+健康乡村”入围应用试点项目,117个入围试点项目,其中浙江15个项目入选,涉及远程医疗服务、移动乡村巡诊、网络村医助手、网络村医教育培训等4个方向。

  本次应用试点围绕远程医疗服务、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移动乡村巡诊、网络村医助手、网络村医教育培训、网络公共卫生防护等重点方向,浙江省内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基础电信企业等单位加强协调合作,结合本地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光纤、4G、5G及移动物联网等宽带网络效能,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面向医疗领域应用,加快推进乡村地区卫生健康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批基于信息技术的智慧医疗健康设备、智慧医疗应用场景。

  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积极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抓实抓好“宽带网络+健康乡村”试点项目管理,以点带面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助力浙江省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行业力量。

浙江省入围“宽带网络+健康乡村”应用试点项目(第一批)

序号

所属方向

单位名称

应用试点任务名称

项目简介

1

远程医疗服务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健康乡村共富共享五级数智急救示范网

建立一套基于5G网络的远程急救指导体系,能有效解决农村地区急诊医疗资源匮乏问题。

2

浙江省人民医院

基于5G网络的远程超声机器人系统基层诊疗应用

借助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实现4K远程高清音视频传输共享,有效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3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基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的儿童呼吸道疾病区域远程诊疗平台

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儿童呼吸道疾病,实现快速准确医学分析,具有较好技术和模式创新,有效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4

浙江省中医院

基于5G融合技术的远程乡村国医馆建设项目

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赋能中医相关业务,将各级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一体化,充分体现智慧诊疗、远程诊疗内涵,创新乡村国医馆中医馆诊疗服务新模式。

5

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绍兴市越城区“健康快递”项目

基于5G技术开展远程会诊,利用5G网络高速率特性,支持远程高清会诊和医学影像数据高速传输共享,加强边远地区和社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6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远程医疗,助力乡村影像走出基层

依托互联网、通信和信息技术的技术创新,构建一体化远程医疗平台,推动医疗机构间合作,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7

移动乡村巡诊

杭州市临安区卫生健康局

5G+乡村医疗优质共享

通过巡回诊疗车配合5G专网入村,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流程优质医疗服务,拉近医患关系。

8

瓯海区卫生健康局

基于5G无线专网的基层医疗机构护心“网”

通过5G无线专网等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共享,解决部分患者就诊困难和医疗开支,同时强化基层医疗能力建设,提升群众医疗健康获得感满足感。

9

金华市中医医院

以互联网医院+数字乡村为平台,移动巡诊助力健康乡村(社区)建设

依托5G赋能,保障重要业务传输质量,基于5G无线信道加密实现数据安全性,保障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效果,拓宽优质医疗资源受众。

10

湖州市南浔区卫生健康局

南浔区5G智慧移动医疗健康乡村项目

依托5G、GPS、远程医疗设备、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提供医疗信息共享及协同服务的云平台,调高医疗效率,节约医疗支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11

网络村医助手

龙泉市卫生健康局

浙丽乡村好医-网络村医助手系统

依托网络宽带创新服务机制,协助村医在偏远山区开展服务。

12

杭州市富阳区卫生健康局

基于5G+专网打造数智家医共享体系

利用5G技术推进移动诊疗、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解决乡村居民就医不便、医疗资源不均衡等问题。

13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

基于5G+AI打造村医数字化助手,缔造乡村医疗共富未来

项目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集线上线下中医特色诊疗和慢病管理为一体的“网络村医助手”平台,实现乡村医疗健康服务应用模式创新,助力村医医疗服务能力、工作效率、诊疗水平提升。

14

网络村医教育培训

温州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基于5G网络和VPN接入的多点 触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智能监测与预警项目

通过5G网络和VPN接入,满足不在卫生专网的卫生室和社会诊所快速上报疫情数据的需求,提升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效率和应对水平。

15

温州市鹿城区卫生健康局

基于5G+AR技术的基层医 学教育培训项目

整合5G网络、AR技术、三维建模等,为基层医生提供各领域教育培训课程,开展远程教育培训,提升远程医学技能培训的效率和易操作性。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