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信息通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年度目标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23-01-09 18:42

  2021年6月,《浙江省信息通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实施以来,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规划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高效推进。以“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行业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规划》落地实施,将《规划》实施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联合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推进行业发展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政企联动、各部门协同的良好工作局面。围绕《规划》重点工作任务,确定5G+工业互联网、宁波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行业节能降碳、适老化无障碍改造等重点调研课题,由局领导亲自带队赴基础电信企业和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展调研34次。结合调研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有效推动《规划》落地。

  加强规划衔接联动推进。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经信厅修订印发《浙江省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导则》,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布局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相融合,全省90个县市全部完成5G通信基站布点规划编制。联合省住建厅发布国内首部《建设工程配建5G设施强制性地方标准》,推动出台《智慧灯杆技术标准》,从源头上解决5G基站储备不足的问题。研究制定无线室分质量监督指导意见(试行)、光纤到房间(FTTR)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在前期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协调省建设厅积极推动《住宅建筑通信设施设计规范》的修编工作。

  聚焦规划内容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地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作用,建立携号转网、校园市场省市工作专班和专项工作组,加强对建设市场、政企市场、校园市场的执法监督力度,加强企业间协调沟通,防范和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开设管局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集中唱响红色旋律,认真讲好通信故事。聚焦企业、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规范电信服务、提速降费、反电信诈骗、APP专项整治、“5.17”电信日等系列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规划》实施以来,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

  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在《规划》引领下,高水平推进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1月底,建成5G基站16.7万个,已超额完成《规划》设定的年度目标;行政村5G通达率已达100%,已提前完成《规划》5年工作目标;累计建成10G-PON端口达69.7万个,远超于《规划》设定的年度目标值,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温州、湖州、嘉兴、台州等地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建成新一批“千兆城市”。率先建成立体化、多层次的网间互联架构,建成全国首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接入总带宽达9.0T,交换峰值流量2.33Tbps,接入企业153 家,试点业务规模全国领先。扩容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达1550G,积极推动宁波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项目申报;建成5条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全国排名第二。交换中心峰值流量、杭州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已远超《规划》五年目标。移动侧IPv6流量大幅增长,移动核心网出口IPv6均值流量占移动核心网出口总流量比例已达45.82%。

  信息通信技术注智赋能持续深化。千兆宽带用户规模不断壮大,已达505.8万户,已提前完成《规划》5年目标;5G用户普及率按原定计划稳步提升,已达50.5%。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应用创新,8个项目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浙江在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中也获得10个奖项。5G应用规模化发展,在15个重点行业形成5G典型应用1370个,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形成“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4个、“5G+智慧医疗”项目97个、“5G+能源项目”10个。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全省27个大类的工业产业实现典型应用场景全覆盖,形成“5G+工业互联网”项目875项、5G示范标杆应用18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85个;协同打造5G全连接工厂,建成“未来工厂”41家、产业大脑试点46个;30个典型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信息通信服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规划》聚焦管主体、管资源、管行为,为进一步做好行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在规划的指引下,我局行业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着力规范码号使用行为,组织开展码号资源自查梳理专项工作,从码号使用源头加强骚扰电话的防范治理。加强基础电信企业、12300申诉处理中心、管局信访处理能力建设,妥善处理用户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处理及时率不断提升。通信市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和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及安全生产、招标投标双随机检查,保证通信建设市场的公平、公正。推进跨域服务、线上服务,实现手机号码过户、套餐变更等常用电信服务实现异地办理。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等8个方面稳经济工作举措落地落实,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减免网络费用11609万元,较2021年12月分别下降17.40%和15.03%。加大用户权益保障。完成责任链监管模式和APP监管技术检测体系试点任务;持续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测APP 20.5万款,处置401款;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纵深推进,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助力浙江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和案损数同比分别下降57.48%、59.84%。

  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强化。以技管网能力持续提升。建成5G综合保障平台、APP和数据安全管理平台、“挖矿”行为监测分析平台等网络平台,形成覆盖重要节点和关键业务的安全监测预警处置能力;积极推进IDC信息安全系统3.0升级改造,推动信息安全处置能力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的延伸扩展;推进工业互联网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具备标识解析节点、车联网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完成4G、5G网络安全保障平台的融合应用,提升综合治理技术能力;指导推进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建设,遴选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15个,形成先行示范效应。今年,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冬奥会、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系列重大活动信息通信保障任务,科学应对防御“梅花”等台风自然灾害通信保障任务;加快建设浙江省通信保障指挥平台,着力构建行业内外密切协同、整体联动、高效顺畅的保障体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