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降费数据查询平台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9

  今年以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抓实抓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落实,取得积极成效。截至11月底,累计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减免网络费用1.39亿元,全省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分别较2021年12月份下降20.13%和13.92%。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对减负降本工作的获得感、透明度,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在抓好“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落实的同时,统筹运用数字化服务和技术,系统梳理减负降本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配套政策清单,聚焦高效协同的标准关和集成关,研究开发了“浙江省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降费数据查询”应用(以下简称“应用”)积极融入浙江省“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并于12月28日起正式上线试运行。

  应用分为企业端和管理端,其中企业端在“浙里办”综合集成,管理端部署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应用通过汇集3家基础电信企业相关减负降本成效数据,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惠企数据一站式查询服务,为监管部门提供降费成果实时监测,实现惠企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联合省经信厅、省大数据局、基础电信企业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数据对接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减负降本工作融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一指减负”场景应用。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服务,组织3家基础电信企业对降费成效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建立系统集成和数据开放需求清单,明确数据开放方式与对接接口,下发《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降费查询平台建设方案》,加快相关系统开发,实现仅用1个月时间推进应用上线。

  减负数据一站查询。应用企业端汇聚3家基础电信企业相关减负成效数据,并完成与浙江省“一指减负”应用对接,全省中小微企业用户可通过“浙里办”企业码登陆,点一点就可以“一指查询”全年已享受的宽带和专线减负总额以及每月减负明细数据,直观感受到自己“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实现企业减负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获得感。

  减负成效实时监管。应用管理端将以往分散在各基础电信企业、由各企业自行管理的减负成效数据,按照统一标准分时段、分地市进行汇集并通过图表的形式直观展示,实现全行业降费信息可视化、便民化、集成化;同时汇集的降费成效数据可直接用于“一指减负”应用政府侧数据端上进行展示,供监管部门实时了解“减了谁、在哪减、减得怎么样”,为监管部门监测降费成效提供有效支撑。

  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迭代升级“浙江省中小微企业宽带降费数据查询”场景应用,上线更多优质的通信服务,持续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应用二维码,浙江省中小微企业扫码后可查询全年已享受的宽带和专线减负总额以及每月减负明细数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