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3-06-01 18:32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纪检组在局党组领导下,立足职责定位,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扛起使命任务,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促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坚持对标对表和立足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政治监督任务、责任、问题、落实“四张清单”,形成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年初,党组纪检组围绕“捍卫核心、落实决策、履行责任、关键少数”等监督重点,制定政治监督任务清单,确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信息通信保障等7项专项监督任务,形成政治监督责任清单,分项目确定监督要点。通过全面检查、动态跟踪、“回头看”等方式,从“政治站位够不够高,责任压得够不够实、工作作风够不够正”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形成政治监督问题清单,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盯责任、保落实,盯短板、促整改,形成政治监督落实清单,通过对账式销号,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更好实现“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综合效果。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

  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从业务上看政治、从问题上看责任,精准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重点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列席会议、组织半年度全面检查等方式,及时准确发现和推动解决责任落实中的问题,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出台十项配套实施办法,让“一把手”监督工作更具操作性;制定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等“六张责任清单”,让“一把手”监督工作层次分明、责任到人;建立定期提醒机制,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各成员的监督自觉,切实把各项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贯通与常在,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贯穿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过程。每年根据局重点工作任务,动态调整政治监督内容,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贯通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政治监督与党内监督、审计监督、行政监督贯通融合,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内部审计、内部控制、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加强对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的监督,对选人用人、物资采购、行政许可等权力运行相对集中或廉政风险较大的工作领域,深入摸排风险隐患,从政治视角发现问题,抓早抓小,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及时完善管理机制,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政务服务便民高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