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调研 | 浙江管局调研极氪5G智能工厂、宁波方太厨具5G未来工厂

发布时间:2022-05-13 18:57

  为深入了解浙江工业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网络覆盖整体情况、5G网络建设与融合应用情况、发展成效及当前困难。近期,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座谈,详细了解全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浙江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优势和痛点,谋划部署开展2022年全省5G+工业互联网调研工作。

  5月12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艳带队赴吉利集团极氪5G智能工厂和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5G未来工厂,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运营和“5G+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详细了解5G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和优势。

  董艳一行首先来到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参观了极氪5G智能工厂。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规划产能30万辆/年。浙江联通充分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5G 技术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深度延伸,实现极氪工厂工业园区和汽车协同制造领域多样化应用,解决不同应用场景面临的用户体验速率、流量密度、时延、能效和连接数等重点问题,引领5G 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打造柔性、智能、敏捷、透明、精益的智能制造标杆项目。

  极氪5G智能工厂典型应用:

  5G+缝隙自动检测:通过5G网络,使用机械臂+高清视觉技术提高间隙段差的检测精度保证生产一致性;自动记录缺陷,保证可追溯性,便于质量缺陷数据统计分析,检测效率提高56%。

  5G+机器人故障预测:通过5G网络采集机器人运行参数(电机状态、扭矩、转角、故障信息等),实时监测机器人的运行情况。实现机器人的故障预测,减少机器人停机损失,设备维修效率提升40%。

  5G+AGV集群管控:AGV小车及其调度平台通过5G网络进行大规模调度任务的下发及实时定位上传。基于AGV小车物流数据,随时切换物流路线,物流效率提高8%。5G+AR巡检:以AR技术为载体利用环境识别、虚实结合的工作流进行直观且场景化的AR智能巡检。从流程制度上确保巡检的质量和效率,辅助进行巡检行为和故障类型的判断,建立后期产线知识库,形成逐步扩展的智能经验系统,员工巡检效率提升20%。

  董艳一行随后又来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参观了方太智能厨具未来工厂,详细听取了工厂数字化转型情况。方太智能厨具未来工厂厂房面积7万平方米,生产车间面积占比超过90%,浙江移动结合5G、MEC边缘计算,为方太电器三厂打造视觉检测、AGV、数据采集三大场景,实现生产少人化、信息集成化、过程可视化,满足年产能超百万台的生产需求。该项目入选2021年浙江省“5G+未来工厂”试点项目。

  方太智能厨具未来工厂典型应用:

  5G+数据采集:原先通过传统有线和WIFI组网,组网技术落后,为解决网络不稳定、打通机床、冲压等生产制造环节信息交互,运用5G采集各生产环节数据,实时采集、分析生产数据,网络实时可靠性99.98%,提升生产安全管控水平。

  5G+视觉检查:采用3D双目机器视觉系统,开展5G AI自检,检测冲压车间侧吸烟机的L型顶后板3D尺寸,并与产品标准图纸进行比对,确认产品尺寸是否合格;检测系统对接现有冲压产线,下料机器人将冲压完成后产品放在测量工位工装上,测量系统自动进行3D尺寸测量。

  5G+AGV:应用5G采集调度AGV小车,实现对运行状态和数据的收集和管理,通过可视化界面供工作人员观察AGV运行情况。同时应用5G低延时特性实现多台AGV之间的交通管制,确保AGV运行路径互不干涉,确保厂区内部物流安全。

  董艳在现场调研时强调,智能制造是制造业今后的发展趋势,浙江的工业制造企业要积极探索创新5G+工业互联网,示范引领各自行业5G规模化应用,为更多浙江本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