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未来社区新风貌,“造”出信息通信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21 18:29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是践行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着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工作,助力老旧小区蝶变未来社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2022年,全省通信行业共开展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1167个,累计投入资金5.33亿元,改造家庭163.8万户,加装移动通信基站995座。

  自上而下分别为湖州市西长兴港农民新村(北)、西长兴港农民新村(南)、增山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将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指导、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大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投资,全面推进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整治和改造工作。各地市通信发展办公室落实属地责任,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建设主管、街道、电力等部门,协调行业企业,压茬推进改造工作,形成了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地方通信发展办公室统筹、地方政府有效支撑的良好局面。

  强化标准,提炼经验。联合省建设厅发布《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并参与修订《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从源头上解决通信基础设施落地难题,规范建设程序及通信配建设施技术要求。各地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及时复盘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台州、绍兴、嘉兴、衢州等地市出台通信改造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属地通信设施改造相关技术要求、改造模式和工作流程,不断迭代打造示范项目。

  加快推进,确保成效。积极推动行业企业针对性开展老旧小区管线设施等现状评估,厘清本地区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底数,制定老小区改造跟踪表,明确改造清单、时间点、施工单位等相关信息,实行“一小区一方案”,动态跟踪通报。持续深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专项督查检查,重点检查通信设施改造工作进展、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及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等方面,强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各地市通发办积极配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人员驻点组织协调,进一步发挥信息化领域优势,提供智慧小区整体解决方案。

  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工作的推进力度,持续提升老旧小区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完善室内5G信号覆盖,满足老旧小区各类智慧应用的多样化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