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管局纵深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1 16:15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会议精神和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有关要求,近日,宁波市通信管理局组织信息通信行业召开专题部署会,成立检查组深入一线检查工作台帐、营业厅反诈宣传开展情况,纵深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作部署,研究措施压责任

  宁波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部署会,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局长干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全行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五个方面32项工作任务,学习了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2022年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宁波市信息通信行业2022年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11项重点任务。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举措。要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工作举措,逐级压实责任,聚焦涉诈高风险业务管理、技术防范手段建设、第三方渠道管理、宣传教育等重点任务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三是注重工作实效,形成长效机制。完善优化通信管理局、公安机关、基础电信企业三方协作机制,推动行业反诈工作快速、精准、高效,尤其是针对近期涉案手机卡,要加强对各区县(市)分公司以及营业网点进行检查,严把入网责任关。要认真总结治理经验,加强借鉴,补全短板,争取更大成绩。

重调研,聚焦重点促提升

  干萌局长带队分别前往宁波电信、宁波移动、宁波联通调研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今年以来,全行业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强化“人防、技防、宣防”各项措施。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开展高风险卡、批量开通固定电话、物联网卡、代理渠道等专项清理,二次实人认证电话卡16.2万张、关停号码27.9万个、清理违规专线4条、清退经营渠道3家、扣罚约违责任金18.6万元、关停物联网卡50万张。二是加强技术手段,持续优化监测处置模型,开展“打猫”专项行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养卡网点11个,收缴猫池设备11台,关停相关号卡185张。三是加强宣传防范,充分利用各企业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广泛开展防范诈骗宣传预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幸福学堂、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925场次,累计发送提醒短信1700万条,营造行业反诈浓厚氛围。

强检查,排查问题抓整改

  为做好“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信息通信行业迅速行动,充分利用营业厅宣传资源,大力普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检查组前往鄞州区和江北区主要营业厅抽查反诈宣防工作落实情况,通过查看现场新入网用户办理流程、反诈承诺书、反诈宣传视频和标语,与营业员访谈等方式,逐项进行检查和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检查组立即进行现场指导,督促电信运营企业迅速整改并确保宣防人员对反诈知识应知应会。各运营企业推出幸福学堂、反诈直播、反诈答题饮料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为提升人民群众防骗识骗能力贡献行业力量,相关做法得到了检查组充分肯定。同时,检查组还对各企业反诈工作台账进行检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形成闭环。

  下一步,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源头治理,多措并举推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