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堂 | 浙江管局组织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3 19:09

  为进一步提升浙江省信息通信行业人员的防诈反骗意识,推动行业反诈宣传工作有序开展。5月13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全局干部职工以及省内基础电信企业、重点互联网企业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杭州反诈宣讲师团队首席宣讲师罗永此警官进行现场授课。罗警官结合其丰富的一线办案经验,深入分析了浙江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新形势新特点新手段,用一个个生活中的鲜活案例,深刻剖析了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九大典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强调了个人信息保护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从“心防、技防、人防”三个方面阐述如何提升识骗防骗反骗能力。授课方式采用互动问答、心理测试、有奖活动等各种形式,通俗易懂、生动实用。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结合此次培训内容,进一步强化单位内部职工以及合作单位的防诈反骗警示教育培训工作,并依托行业资源优势,全力做好防诈反骗宣传工作。

  九大典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

  低价网购诈骗:通过低价打折、团购优惠等方式引诱大众上当受骗。

  游戏诈骗:通过虚假出售游戏装备、买卖游戏账号、虚  假充值等方式实施诈骗。

  兼职刷单诈骗:通过发布兼职刷单反现广告,逐步下套引诱实施诈骗。

  购物退款诈骗:提供购物平台以外的虚假链接退款实施诈骗。

  虚假贷款诈骗:无抵押无担保,但需要用户提供保证金验证还款能力实施诈骗。

  投资理财诈骗:高回报、低风险、快回报,诱导受害人将钱充值到平台或骗子个人账户实施诈骗。

  注销校园贷诈骗:不注销影响个人征信、冒充网贷客服消除校园贷诱骗贷款转账实施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社保、电信、快递邮局等,告知涉嫌洗钱、诈骗、贩毒等重罪,转接电话、冒充公检法、出示通缉令,要求通过安全账户、查验资金实施诈骗。

  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冒充领导、老师、朋友、同学等,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聊天等以手头紧、汇款送礼、代转账等由头实施诈骗。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