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检查组到浙江检查指导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5

  11月21日至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谌凯副局长带领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检查组到浙江检查指导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指导期间,联合检查组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召开检查启动会,听取浙江省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分别赴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在检查启动会上,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艳代表浙江信息通信行业致辞,并向联合检查组介绍了浙江信息通信行业、互联网行业发展情况,要求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检查组的各项要求,配合完成好各项检查任务。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应勇汇报了浙江省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整体情况,浙江省公安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省公司领导进行了补充汇报。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谌凯副局长对浙江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浙江信息通信行业要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经验总结,形成国际数据专线管理长效机制,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11月22日,联合检查组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召开检查启动会。

  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第一时间会同省公安厅、基础电信企业成立工作专班,组织领导、部署落实全省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三个阶段的工作,完成全部国际数据专线的台账建立、排查核查,联合省公安厅对杭州地区11家用户、16条专线的现场监督检查,清退了一批国际数据专线,形成了对利用国际数据专线实施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态势,有效推动浙江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23日,联合检查组分别赴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期间,联合检查组分别赴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通过听取企业汇报、查阅材料、核对台账、察看机房设备等方式,围绕国际数据专线用户信息是否真实,使用方签约方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违规“拉线跳纤”、违法违规使用国际数据专线等重点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同时联合检查组还向企业宣贯了国际数据专线及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合规意识,完善管理制度,严守安全底线。

  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省公安厅持续抓好国际数据专线专线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指导各基础电信企业做好国际数据专线核查和业务经营,积极总结经验,认真分析新情况新挑战,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做好我省国际数据专线监管工作,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持续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