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0

  9月29日,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推进会在杭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北京、上海、浙江、宁夏、深圳等地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和浙江公司,杭州、深圳前海、中卫、上海等交换中心以及阿里巴巴、浙江华数、浙江吉利、义乌华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谌凯副局长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展厅及监控大厅,详细了解浙江交换中心业务发展、网络运行、流量交换等情况。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了“十四五”时期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发展思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介绍了国内外交换中心发展情况,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撑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各项工作,加强科研投入,与各试点单位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各交换中心汇报了试点发展情况,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阿里巴巴、浙江华数、浙江吉利、义乌华晨等围绕支撑服务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参与各方开展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试点探索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认为浙江交换中心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为我国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发展贡献了浙江样板。

  会议要求,一是要拥抱互联网发展格局,推动互联网网间优化。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网间基础设施,对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意义重大。各方要达成共识、担负责任,形成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在解决问题中不断迭代,形成一套固定的制度规范。二是要积极参与试点工作,相向而行共同推进。相关通信管理局、基础电信企业、试点单位要建立沟通机制,努力形成多方共赢的新局面。三是要推动不同试点的差异化发展,形成与骨干直连点优势互补的格局。发挥创新业务方面的优势,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以服务企业、赋能地方为目标,探索新场景、新模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