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管局赵志国局长调研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7

  4月14至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赵志国局长一行赴浙江杭州调研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以下简称“交换中心”)试点工作,参观交换中心展厅,详细了解交换中心业务发展、网络运行、企业流量等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董艳、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交换中心董事长王顶分别汇报了交换中心试点推进情况,并针对试点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相关信息通信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赵志国局长总结指出,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参与建设企业积极作为,严格落实工信部试点要求,在建设运营模式、资源集售业务模式、集中交换技术模式以及相应配套的监管模式等方面取得的试点成效是明显的。

  赵志国局长强调,做好交换中心试点工作,要把握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旨在提供企业降本增效的集中互联新通路,打造网间互联新生态。完成交换中心试点任务,无论是从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层面还是从地方现实需求层面,意义重大。二是要聚焦问题,深入研究,实现创新发展。要聚焦交换中心试点任务,对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细化梳理,分析原因,研究解决路径,明确责任部门。三是要攻坚克难,形成合力,务实推进。交换中心作为新生事物,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存在一定的挑战和难度,要在运营管理、工作推进上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部省之间、政企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把试点任务完成好,为在全国推进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进行积极探索,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会后,赵志国局长一行还赴吉利控股集团进行调研,了解吉利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及与交换中心互联合作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经信局、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交换中心、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华数、网易集团、网银互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