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落实五“精”措施 全面助力“浙”里过年

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8 16:01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的批示精神,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四项措施落实,积极推进做好冬春季和春节期间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精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利用行业大数据资源优势、数据处理能力,严格按流程要求提供疫情相关的行业数据资料。加强部门协作,积极配合人社、工会、大数据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外来务工流动人员留“浙”过节情况分析,提供精准的统计数据支撑服务。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持续强化个人信息保护,严防数据泄露、滥用,组织工作专班,加强应急值守,确保节日期间工作流程到位,安全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精心保障通信网络畅通。严格按照《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浙江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措施,突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将飞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和重点旅游景点的通信网络纳入7*24小时实时监控,就近前置应急通信保障车辆,确保通信网络畅通。截至当前,全省共配备大中小型应急通信车、集群通信车、短波通信车等应急通信车辆48辆,应急油机8480余台。已累计出动保障人员4760余人次,保障车辆2800余辆次。

  三是精密保证网络安全稳定。督促全行业切实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通信网络安全保障措施,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升行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加大对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重点做好公共卫生、公共交通、疫情防控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安全威胁监测和处置,及时处置涉及不实疫情信息、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违规网站,近期已累计发送预警通报66期,处置突发网络安全事件30余起。

  四是精细提供优质通信服务。针对春节期间外省留浙人员,鼓励基础运营企业积极出台降低资费、宽带提速、赠送流量等惠民举措。各企业纷纷响应,为外省留浙人员推出专享流量、语音、手机购机、宽带和网络电视等资费优惠,手机流量最高优惠40G。积极推动适老化服务和关爱弱势群体措施落地,设置老年人关爱专席,65岁以上老人优先办理,残疾人士可以凭残疾证到营业厅办理手机流量、宽带和网络电视的单产品或融合优惠套餐。

  五是精准督查重点工作落实。根据工信部关于开展民生服务相关重点工作检查要求,由主要领导和党组成员带队,成立三个检查组,围绕市场秩序、5G服务、携号转网服务、适老化服务,以及疫情防控、行业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与安全防护、应急通信保障、安全生产、留浙过年人员优惠政策等重点工作开展全面检查。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地市分公司对标对表开展全面自查整改,持续优化业务和服务流程,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浙江管局将持续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和以及工信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加强行业监督检查,持续抓好民生服务相关重点工作落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