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国内首部建设工程配建5G设施强制性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1-04-01 21:32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是国内首部建设工程配建5G设施强制性地方标准。

随着5G等新型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发展,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需求激增,依附于建筑物的通信基础设施逐年增多,但建设工程配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缺乏统一的标准,网络工程实施困难。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组织行业企业,积极推动《标准》出台。一是积极参与《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制定,推动将配建标准编制要求纳入条例。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摸清行业现状,充分借鉴相关地区优秀经验,举办多轮次研究讨论,确保《标准》合理可行。三是强化统筹协同,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发挥行业服务优势,积极争取住建等部门支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历时1年最终推动《标准》出台。

《标准》共分9章,涵盖了5G配套建设等各个方面,并对5G建设共建共享提出了要求,特别是通过2条强制性条文,要求房屋建筑工程应按建设用地面积每40000m2配建不少于一处移动通信基站,跨海跨江大桥主桥长度超过1500m应配建移动通信基站,航空港等6类21项符合条件的建设工程应配套建设室内分布系统基础设施。

《标准》的出台,从源头解决了5G配建难题。一是破解站址储备不足瓶颈。《标准》以强制性条款,解决了基站储备不足的问题,又弥补了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滞后建设的难题。二是规范化建设提升资源利用。《标准》统一了5G建设技术标准,为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及验收等提供了依据,提升设施的共建共享和资源利用水平。三是信息公开解决进场难题。《标准》要求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设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减少重复进场,在满足通信需求的同时使得建筑物环境更加友好和谐。

当前,浙江省正在深入推进实施数字化改革,对信息通信行业更好开展5G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期望。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先后推动出台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指导各地市编制5G基站站址规划,积极推动《标准》出台,打好5G网络发展系列政策“组合拳”。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加强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协同,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切实做好《标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深入推进《标准》实施;积极跟踪研究《标准》实施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标准》落地落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