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移管理关口 加强监督巡查 浙江管局持续规范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

发布时间:2021-09-15 17:35

  进入9月份,浙江大中专院校新学年陆续开学,在新生报到当日,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由省通信管理局、地市基础运营企业人员组成,游走在校园内营业厅和现场服务网点之间,正在就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巡查,并主动向校园师生宣传反诈、普及5G相关知识。

  为进一步规范浙江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障用户权益。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抓早、抓全、抓实”的思路,6月份就启动相关工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审定企业营销方案、研究监督巡查事项。截至9月12日,累计对20所高校进行了现场监督巡查,针对巡查发现的部分企业校园卡办理流程不规范、宣传解释口径有偏差、5G服务“四个提醒”不及时等问题,及时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动员部署抓早,确保思想高度重视。6月底,召开全省行业专题会议,提前对2021年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进行部署,重点对工信部关于校园市场经营行为十五项“不得”进行了宣贯,明确了营销底线。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切实落实近年来工信部和浙江省相关管理规定,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实际,积极与学校进行沟通,研究制定2021年校园电信业务市场营销方案,并报送省通信管理局备案。

  备案信息抓全,确保情况底数清楚。建立校园网点清单制、入校提前报备制、校园资费备案制,相关信息按周实行“一本账”动态管理,确保营销活动方案符合监管要求,将违规风险化解在事前。倡导“不在校园内及其周边摆摊设点宣传营销”,如校方确有入校服务需求的,要求各企业提前一周向管局报备。截至9月10日,全省共151所大中专院校已经完成校园内服务网点报备、入校服务报备和资费备案备,为开展校园监督巡查工作打下基础。

  监督巡查抓实,确保问题立行立改。在各地市成立校园市场经营行为监督巡查小组,采取常态化监督巡查和随机检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违规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大违规线索的调查处理力度,第一时间启动调查处理程序,第一时间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自觉纠正其它可能存在的违规风险。

  下一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即将开学的24所高校继续开展监督巡查,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切实维护校园市场秩序,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