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浙江管局推进5G杆站在杭州试点

发布时间:2021-06-22 18:16

  随着5G建设逐步深入,城市部分区域5G站址紧缺问题开始逐步凸显,为解决站址紧缺和居民小区信号覆盖质量之间的矛盾,满足群众对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网络需求,2020年以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杭州铁塔和杭州移动探索在公共绿地试点开展5G落地杆站建设。和传统落地塔站相比,杆站具有建设周期快、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优势,对信号覆盖“补盲”、增加网络容量和提高边缘速率有积极作用,同时还可以结合城市景观要求,与城市照明设施等合设,实现多杆合一、一杆多用的功能。

  近日,浙江管局陶应勇副局长带队赴西湖区政府开展调研,并现场考察了秀月家园南区、乐活湾、三墩颐景园水曲苑、中海金溪园、杭州牛田中学等杆站建设情况;积极推动与西湖区政府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简化杆站建设审批手续;组织行业企业紧密对接住建、发改、经信等部门,针对杆站建设疑难问题,一事一策,全方面推动5G建设。

  据了解西湖区开展杆站试点以来,5G小区信号覆盖率从85%提升至97%,5G道路覆盖率从95%提升至98%,5G下行/上行平均速率分别达到750Mbps和140Mbps,指标位居杭州市前列。目前,杭州主城区已建成杆站184个,初步缓解了基站站址紧缺影响,解决了住宅小区、楼宇、道路等信号覆盖问题,提升了城区信号覆盖率。

  下一步,浙江管局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杆站建设,力争到2021年底,在杭州累计建成杆站超250个,解决和改善200个以上居民小区的5G信号覆盖问题。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