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浙江管局扎实推进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

发布时间:2021-06-22 18: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打通提速降费肠梗阻,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工信部等五部委关于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扎实践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整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作为学习党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联合省级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以高标准、严要求、强力度,从“四个一”层面有效推进了我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了一体联动机制。2020年,联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联合省经信厅、公安厅、住建厅、市场监管局,迅速印发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工作,共部署三大项10小项整治任务,并建立由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担任召集人的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市县印发联合行动方案,建立省市县一体联动机制,推进联合整治工作在市县层面深入开展。

  二是摸排了一批疑似清单。浙江管局组织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各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对商务楼宇进行全面摸排,通过两轮摸查,累计统计商务楼宇5798幢,逐一核实后,发现疑似问题楼宇132幢。

  三是整治了一些典型问题。各市通发办开展对疑似132幢问题商务楼宇的排查,目前已实现清零,同时联合本地经信局、住建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电信运营企业检查商务楼宇累计97幢。5月1日至6月10日,省通管局、省经信厅、公安厅、住建厅、市场监管局组建联合检查组,前往嘉兴、台州、金华、绍兴、杭州5地开展检查,采用实地走访、现场座谈、随机暗访等形式,共抽查楼宇61幢,排查是否有物业宽带垄断顽疾、非法加价、未按《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标准执行等行为,检查发现问题4个,预计7月底完成整改。通过对典型问题的处理(如整治金华市兰溪建材家居广场未按光纤到户标准执行),实现整治一例、震慑一批的良好效果。目前全省累计检查商务楼宇169幢,占全省商务楼宇2.9%。

  四是形成了一套有效方法。在浙江管局官网公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投诉举报热线和电子邮箱,畅通了投诉渠道;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在商务楼宇内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标准、资费标准等,保障了价格透明;开展行业自查自纠,结合当前形势,浙江管局印发《关于加强行业自律 在通信配套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组织在全省范围内针对住宅、商务楼宇等通信配套工程建设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了整治工作纵向延伸。

  

  下一步,浙江管局将继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贯彻商务楼宇联合整治工作要求,将维护宽带接入市场秩序的工作作为长期任务,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形成商务楼宇整治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中小企业的自由选择权,不断促进我省商务楼宇宽带建设和接入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